English

让艺术教育和兴趣教育开路

常州素质教育耐人寻味
2001-01-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沙林 我有话说

一个让学生终日苦读的学校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不足为奇,而一个削减课本学习时间、大力推广琴棋书画的城市,却连续七年高考入学率在全省名列前茅,其市区成绩始终在全省稳居榜首,却很是耐人寻味。

这个城市便是江苏常州。

“常州市保持好成绩的诀窍之一是让艺术教育和兴趣教育为素质教育开路。”在北京举行的“常州艺术教育节”上,常州市教委主任汪鹤鸣说。

常州市的艺术教育已经开展了七八年。常州市委和市教委认为,常州不仅已经出了大数学家华罗庚,还要出刘海粟那样的大艺术家,更要出爱因斯坦、钱学森和李政道那样的科学和艺术结合的人物。汪鹤鸣说:“艺术教育不仅仅为了陶冶情操,它还能促进学生的右脑发育,使直觉甚至第六感受敏锐起来。现在学术界早已承认,这些非逻辑的感觉对科学研究和创造性至关重要,而且,在现在高考题目越出越活的情况下,大脑的活泛显然比只会死记硬背的脑子更有优势。”

更重要的是,常州教育者把艺术教育提到一种生存方式的高度。他们认为,艺术教育不仅能使人更加热爱生活,而且学生可以从中获取以后生存发展的一个手段。以汪鹤鸣自己为例,文革时,他遭受劫难,失去教学工作,女儿七个月时被抓了进去,出来时女儿已经4岁了。大学时所自学的烙画艺术成了他很重要的生存手段的精神支柱。

常州的学生民乐团全国都有名,平均年龄只有14岁,却到日本、台湾演出过。

他们的中学生普遍都不是一般的画画,而是创作。今秋在北京举行的画展是从常州数万件学生作品中选送的。著名画家陈浩说:“有一半参展作品的水平,足以赶得上许多地方一些以画家自居的人。”

常州美术教育的最大特点是定期搞美展。汪鹤鸣主任说:“年轻人搞艺术,一定要搞展出。这样才能激起他们的好胜心,并促成艺术交流。”

除了艺术教育,他们还从学生的兴趣入手,认为,如果没有兴趣只有责任,是很难在科学上取得成就的。

为了学生的兴趣,他们按照达尔文的进化论,由低级向高级,建立生物园基地,既有动植物标本室,又有系列的动物饲养(以腔肠动物、昆虫类、爬虫类、鱼类、鸟类、两栖类、哺乳类动物),他们的原则是能养活的就养活,不宜或不易养活的,即以标本展示。一个市级的教育单位有个生物园系列,这在全国是第一。

为了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激发学习的兴趣,让其个性特长得到充分发展,常州市教委还建立了常州市花山国防教育训练中心、天象馆、国学馆等公共基地,他们还准备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建立各学科的校外公共教育基地,使基地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

常州在素质教育和应试考试中游刃有余。常州市区的一市三县进大学本科的升学率,七年来一直在全省名列前茅,其市区成绩始终居全省第一,而江苏的教学质量在全国可数上乘,可见常州教学成绩之优异。

2000年,在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上,常州也在全省拿了七个第一,升入本科人数第一,单科成绩第一,总平均分也是第一。前两次全国职业学校美容美发比赛,常州旅游学校代表江苏参赛,其得分一直独占鳌头。常州西藏民族中学1999年和2000年参加全国西藏民族中学会考,在参加统考的21所同类学校中,连续获总平均分第一的突出成绩。2000年八月,第4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有81个国家461名选手参赛,中国队获团体冠军,其中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高二学生恽之玮获满分金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